道字乡在字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创新村 乡村振兴-乾安站 房彦妮 3582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道字乡在字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创新村 乡村振兴-乾安站 房彦妮 35828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乾安站 > 乡村振兴

道字乡在字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创新村

2022-05-31 08: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乾安县道字乡在字村自启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党建 ‘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理念,通过“乡党委牵头、支部推动、党群互动”工作模式,将“实”字贯穿创建始终,在村屯美化、庭院改造、畜牧养殖等工作中走在了前列,创建了一条走向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道字乡在字村仁信养殖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正在牛舍津津有味地享受“午餐”。在字村于2019年成立仁信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资源重新整合,启动标准化养牛场建设工作,推动养殖产业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村民周利友就深有体会。他说:“加入合作社之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比我们个人养基础母牛好多了,要是有空余的时间,还能干些别的活,这样就有两份收入了。”
  在产业发展方面,在字村2021年8月发起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成立了乾安县仁信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育肥牛150头,吸纳村民117户,筹集入股资金202.7万元,合作社统一购买饲料、统一选育优良品种、统一生产经营管理、统一销售,实现“四统一”经营模式。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屯建设也不能落下。近年来,在字村大力发展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在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方面下足了功夫。乾安县道字乡在字村第一书记高志阁说:“2021年建设排水沟6914米,安装路灯90盏,栽植景观树4万棵。2022年新安装路灯70盏,统一安装标准大门94垛,修建院墙围栏1500米,补植风景树1500棵,全村已达到了路面全部硬化、围墙标准规范、排水顺畅。”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民富。下一步,在字村将继续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通讯员 任群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