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新模式 唱响农耕“致富曲” 城市-乾安站 李超 33710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土地托管新模式 唱响农耕“致富曲” 城市-乾安站 李超 33710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乾安站 > 城市

土地托管新模式 唱响农耕“致富曲”

2021-05-10 08:33 | 来源: 乾安发布

  乾安县赞字乡梓航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土地托管模式,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全程“保姆式”服务。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与专业化生产,让农民真正实现离乡不丢地,托管有收益。

  眼下正值春耕的重要时期,在赞字乡梓航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一台台大型机械整装出发,开始春耕生产工作。村民唐树鹏自从把家里的地托管给合作社以后,自己省心了不少,每年还能到合作社打工,增加一笔收入。

  唐树鹏说:“我家有200多亩地,我把地托管给梓航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在他这个合作社干点活儿,开开车。种地收入10万左右,干活能收入2万左右。”

  像唐树鹏一样把自家地交给合作社托管的农户,在鞠字村占了一大半。耕、种、管、收的“保姆式”托管模式,不仅成为农民种地的好帮手,还让外出打工的村民当起了 “甩手掌柜”。

  合作社集中采购、统一服务,采取机械连片作业,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乾安县赞字乡梓航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彦明说:“老百姓购肥购种这方面,第一质量我们合作社把关,我们也请过专家技术鉴定,再一个价格上,我们买的是厂家直销,老百姓买的是经过经销商,我们这比他省不少钱。我们的机器挨排干减少了这里跑几垄地那跑几垄地的模式,我们一片干节省油,节省时间,他们自己干的时候费用就高了。” 

  合作社服务田间,群众增收致富,也离不开村里的沟通协调。

  乾安县赞字乡鞠字村村支部书记云建志说:“我们起到一个桥梁纽带的作用,合作社这方面我们帮助它托管签合同,老百姓这方面我们尽量帮助他们研究去哪打工,哪有用工的地方,创造更大的收益。”

  合作社规范化经营,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和服务带动能力,实现富裕劳动力再就业,增加收入。让村民吃下“定心丸”、搭上“致富车”。

  来源:乾安发布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