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腾字种畜场:旱田改水田 改出致富新路子 城市-乾安站 李超 34677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县腾字种畜场:旱田改水田 改出致富新路子 城市-乾安站 李超 34677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乾安站 > 城市

乾安县腾字种畜场:旱田改水田 改出致富新路子

2021-10-25 15:02 | 来源: 乾安发布

  近年来,乾安县腾字种畜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发展路径,在立足现有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盐碱地改良发展水稻种植产业,通过优化品种、扩大规模、创新种植等模式,不断探索出一条助农增收、惠及民生的新渠道。

  乾安县腾字种畜场位于乾安县东北部,毗邻查干湖西岸,水资源丰富,但盐碱地较多,这一问题始终是农业生产的制约因素,如何提高职工收入的同时,增加职工种地积极性,场里通过积极探索研究,最终将“旱田改水田”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
  腾字种畜场党委成员于辉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共有2000公顷的旱田,经过我们研究多方考察调研,我们决定,把常规旱田改为水田,目前,我们水田保有量已经达到800多公顷,同比我们一公顷的水田比旱田多收入5000到6000元,800公顷的水田我们场职工,一年要多收入400多万元,所以说,我们在种植业调整,旱改水这条路是对的,是成熟的。”

  职工艾广瑞就是这条路子的受益人之一,今年他种了8公顷水稻,都是自己家的承包地。以前因为场区盐碱地较多,地力不够,导致种植玉米产量低,收入差,谈到这些年的收入,艾广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艾广瑞说:“今年我种植了8公顷地水田,今年的收入一公顷地在2万元左右,我们感觉种水田比旱田要好,我们收入增加了。”
  今年,腾字种畜场水稻产量也喜获丰收,米质好,口感香也成为了他们的“新标签”,当下订单也是络绎不绝。于辉说:“今年我们全场种了800公顷的水田,预约产量在8000多吨左右,而且我们水稻的销路是供不应求。”
  路子选对了,收入增加了,为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接下来,腾字种畜场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将这条路走下去。于辉说:“我们来年要加大力度,在拿出300公顷的旱田,改成水田,不断引领带动老百姓,将旱改水这条路继续走下去,预计在5到6年时间,我们把全场种植业调整全部改完,所以,旱改水这条路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图文来源:乾安发布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