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领头羊” 摘帽“薄弱村” 城市-乾安站 李超 3469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当好“领头羊” 摘帽“薄弱村” 城市-乾安站 李超 3469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乾安站 > 城市

当好“领头羊” 摘帽“薄弱村”

2021-10-28 08:05 | 来源: 乾安发布

  朱国文是乾安县道字乡在字村的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工作的11年里,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把曾经的“空壳村”打造成现在的“潜力村”,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过去的在字村是一个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由于缺乏“造血”项目,也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村集体经济可谓是“一穷二白”,还欠下了近80万元的外债。
  朱国文说:“自从我当上村支部书记感觉责任重大,想改变当前的面貌,争取群众的意见,搞致富项目。” 

  “要发展,要创收,无论如何都要把集体经济干起来”,这是朱国文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个念头。说干就干,在字村有较好的养牛基础,于是他就带领群众在养殖业上做起了文章。
  朱国文说:“我在2010年争取100万元资金给农民买牛,老百姓自己筹集100万元,一共买了200头牛,大伙儿养牛积极性高,2020年全村40户贫困户基本脱贫。我们还从公主岭引进种植西瓜客商,利用土地流转种西瓜,一公顷地增加8000元左右。” 
  村民于春文说:“原来我们只靠种植苞米和一些杂粮,经济收入不高,要是赶上天灾甚至绝收。在朱国文的带领下我们还清了所有债务,甚至现在有了一些经济基础。” 

  在朱国文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里长年负债的情况扭转过来。接下来,他又沉下心、扑下身,一门心思地带领全村老百姓向发家致富的道路上迈进。
  朱国文说:“我们村党支部引领全村建立养殖合作社,现在入社50人,建成以后大约80%百姓入社,现在正在协调政府无息贷款。老百姓新农合在2016年交320元,我们村上每个人给补220元, 百姓个人交100元。已经连续补了四年。”

  现如今村集体的账上有了钱,为村民做事也就有了底气,村里各种文娱设施也逐步配齐了,大家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朱国文说:“自从2013年以来,我们修建巷路5.1公里,机耕路5.3公里,6眼机电井全部上电,自从修完路,上完电、路灯,绿化也全部完成,修排水沟7100延长米,修院墙14000多米,安装路灯140盏,种树4000多棵,全村达到了美化、绿化、净化。” 

  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做好农村工作。下一步,朱国文将团结带领村干部,谋求更大的发展、营造更美的家园、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在字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图文来源:乾安发布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