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捺钵遗址群 旅游-乾安站 赵新 32367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捺钵遗址群 旅游-乾安站 赵新 32367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乾安站 > 旅游

春捺钵遗址群

2020-10-12 11:12 | 来源: 网络综合

image.png

  春捺钵遗址群位于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赞字乡。发现于2009年11月,包括四处大型辽代遗址群。在遗址群中发现了上千个“土台”,发现了大量的古钱币和陶、瓷片等物品,均为辽代、北宋年间制造,这在我国尚属首次。经考古专家调查初步认定是辽代皇帝"四季捺钵(皇帝行宫)"即"春水""夏凉""秋山""坐冬"中的"春捺钵"遗址群。同时证明了封建社会时期到吉林省来的第一个皇帝是辽代的皇帝,而不是此前考古界公认的清朝皇帝康熙,在时间上提前了700年左右。该遗址群的发现填补了国家和省文物部门多年未寻找到"春捺钵"详细地址的空白,将为乾安县乃至吉林省旅游产业的开发提供非常重要的资源。

  2009年11月初,乾安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在文物普查过程中,听说有老百姓在“花敖泡”附近挖出了很多铜钱,其中一个人最多挖出了800多枚铜钱,还挖出了铁锅、灶台等,这一情况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经过仔细勘察,先后在赞字乡洁字村科铁公路线北的“花敖泡”南侧、让字镇藏字村北侧和正东、地字村(查干湖西南)发现了四处大型辽代遗址群。

  经吉林省考古专家调查,初步认定,在乾安县发现的遗址群为辽代皇帝“四季捺钵(皇帝行宫)”——“春水”“夏凉”“秋山”“坐冬”中的“春捺钵”遗址群。这里所说的“捺钵”是契丹语,相当于汉语中皇帝的行宫,这是我国首次发现辽代皇帝行宫遗址。据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傅佳欣介绍,捺钵是辽国独特的政治制度,契丹民族生活在广阔的草原上,逐渐形成了随季节变化辗转迁徙的游牧习俗,契丹建国以后,封建化程度虽然大大加强,但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依然可见其“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迹象,即使贵为国君的皇帝,也要随着季节、气候和水草的变化而四季游徙,并随时处理国家事务,于是便产生了四季捺钵制度,“捺钵”按春夏秋冬的时序安排,因而也称四时捺钵。

  2009年被评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