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志愿服务-乾安站 李超 3264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点燃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志愿服务-乾安站 李超 32648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乾安站 > 志愿服务

点燃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2020-11-25 1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终岁末,顺着志愿者的脚步丈量,田间巷陌,陋室低檐,那些或期待或感动的眉眼之间;酷暑严寒,墟里炊烟,那些或羞涩或勇敢的等待与奉献;志愿红,就像那一针一线,把需要与被需要,密密的串连……

  自2012年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以来,全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披上红马甲,不畏酷暑严寒,牺牲自己和家人团聚的休闲时光,立足于帮扶全县困境中的群体需求,对接域外志愿者组织,竭尽所能呵护全县需要帮扶的群众,他们秉持志愿服务理念,不掉队不退缩,一件件志愿者红马甲,就像是一团团跳动的火焰,汇聚着道德的力量,温暖着乾城百姓的心田。

  红衣执甲,与这座城市共抗疫情。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乾安县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疫情排查、防控知识宣传、道口小区值守等工作中来。他们不畏严寒,挂横幅、贴标语、讲知识、转通告、站卡点……

  “您好!请您出示一下通行证。”“您好!请问您是否有湖北接触史,有没有去过外地?请您测量一下体温。”这是志愿者在小区卡点执勤,为进出小区的车辆和居民进行登记检测。

  自2月1日至3月20日49天防疫期间,参加一线执勤活动133人,工时6839.5小时。通过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紧密结合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动员志愿者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志愿者们争先行动,在各辖区内的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值守点,认真排查来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在小区入口张贴相关防疫宣传知识。在主要街道、商铺、各小区楼宇门,全县172个小区,商铺门面显眼处张贴疫情宣传单1.5万张。组建了244人的网络宣传志愿者群,转发乾安疫情公告和通知,累计阅读量超万次。发布微博13条,浏览量21217,今日头条发布10条,阅读量82951的浏览量,推荐量达到638635。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互助显大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协调物资,捐赠给乾安镇下属7个社区1吨1:200的次氯酸钠(84消毒原液)。组织献血志愿者66名,在第35个学雷锋活动日前夕为疫情期间临床献血20800毫升。

  情暖童年,关爱困境中的儿童。“孩子,我们想让你的世界里,处处都是歌声与欢笑。”这是每一名志愿者的心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帮扶身处困境中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也就是给未来播撒下了温暖的希望。

  申请发放助学金活动。今年,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对接上海仁德基金会,申请基金会一对一助学项目,针对于全县建档立卡和低保家庭困境学子。经过教育局和乾安县扶贫办上报和志愿者前期走访,共确定了28名贫困家庭学生,分两批发放助学金。第一批“筑梦前行”发放给8名学生,每名学生900元,计7200元。第二批是“亲亲学子一对一”项目,共计20名学生,每名学生1000元,共计20000元。该项目共计发放助学金27200元。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了“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儿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该项活动为期14天。按照“假期集中服务,用好已有阵地”原则展,积极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假期陪护、自护教育、文体活动、心愿满足等志愿服务。此活动持续在乾安县7个社区和丰泽中学,乾安县第三小学、归字小学、大遐学校以及所字镇令字、忠字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帮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建立信心,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发放温暖包。“谢谢阿姨叔叔,谢谢你们送我的温暖包”。在寒冬来临之前,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筹集了134个温暖包,温暖包里装着符合道字中心校学生身高的棉衣、棉鞋、书包、围巾、手套、手霜等10余种物品,并且一一地将温暖包发放到他们的手上。 

  发放助学物资活动。2020年11月10日下午,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为潜字村小学捐赠10个篮球,用于学生们课间使用,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志愿者郑兰娟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号召他们从自我做起,保护环境。同时,乾安县志愿者组织与“毕业后公益基金会”对接,为潜字村小学申请了乡村校园图书室项目,成功争取到“毕业后公益基金”与“张耀后援会”联合发起的图书捐赠项目,接收价值1万余元的捐赠图书549本。

  文明有我,开展文明交通活动。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每年的春种秋收时节,农用车辆纷纷抢种抢收,交通压力陡然增大,为了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意识,维护文明安全的交通运行环境,乾安志愿者们也纷纷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交通安全氛围,保护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安全进校校园活动,活动中,指导学生绘制交通安全手抄报,写一篇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作文,写给交警叔叔一封信活动。为学生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讲解如何过马路,走人行横道,过马路要遵守信号,不得翻越护栏,不得在马路上嬉戏打闹等知识,以及乘坐校车、公共汽车必须扎系安全带。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有效提高了在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让孩子们更加懂得了遵章守纪的重要性和自觉性对保障个人交通安全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此次交通安全宣传覆盖4000余人次。

  开展为劝导员送温暖活动。为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乡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乾安县各村屯的交通安全劝导员每天早上五点到晚上八点坚守在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

  志愿路远,携手共建志愿服务平台。2020年以来,全县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中,今年开展各类活动200多次,志愿服务工时截止目前是17404.5小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志愿者们参观毛泽东光辉历程纪念馆,通过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艰难创业的历程,坚定了奉献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通过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志愿者的爱国热情。

  发挥道德讲堂的作用。为了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提升团队的服务意识和道德水准。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为市民思想道德教育载体的作用,道德讲堂活动期间,邀请县内外国学爱好者系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学课程。每周日在乾安县博物馆三楼多媒体室面向社会开讲。自7月19日开始,乾安县“国学讲堂”已经开展11期讲座。参加讲座的志愿者和市民共计1800余人次。

  独木不成林,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开展,乾安社会逐步认识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领会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和宗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为了进一步充分动员志愿服务的力量,发挥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逐步走出域内,加强同域外志愿者队伍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均衡志愿服务需求与供应的矛盾。今年,志愿服务联合会加强同昆山市慈善总会的密切联系。根据东北冬季气候寒冷,困难群众御寒衣物需求紧张的现实,昆山市慈善总会积极筹备了37箱共计1700余件冬季御寒衣物,全部发到乾安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们不畏严寒,积极分拣,目前已为全县部分乡镇低保户、五保户及建档立卡家庭发放了御寒物资。年中以来,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接受了扶余市三清宫陈道长捐赠的各种裤子750条,跟泰瑞环保机构对接,接收到爱心物资18箱共计450个笔筒,分别发放给大遐及城区留守儿童。与通榆市志愿者组织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协调价值6万5千余元的TOMS布鞋330双,全部发放给城乡困境家庭。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激发广大志愿者爱国之情,营造积极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力提升中华慈善日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公益志愿事业实现新发展。乾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参与阿里巴巴公益与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全国志愿服务大活动,暨95公益周线下志愿服务大行动。参与此次行动季的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应在3个月的行动周期充分发布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力争提升机构活跃度。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各类合作伙伴,动员3小时公益平台各公益机构,进入社区、商场、公园、公共文化设施等,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开展全国志愿服务大行动,带动“人人参与,人人3小时”。全面提升了乾安县志愿服组织和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活动素质,为全县志愿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行无以成广德。志愿者永远在路上,志愿服务的意义,就在穿行在人海的志愿者身上。体现在一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实践中。

  来源:乾安县委宣传部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