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头条-乾安站 李超 34841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头条-乾安站 李超 34841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乾安站 > 头条

乾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1-11-25 09:38 | 来源: 乾安发布
  11月24日上午,乾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宾馆贵宾楼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重任,齐聚一堂,共商乾安“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大计。
  乾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00人,今天出席会议的代表19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林彦章、田中水、伊骞鹏、刘向光、郭丽明、郑贵福、孙士涛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市委督导组到会指导。
  出席大会的县领导还有:王立国、李志威、黄举明、徐兴文、代志宇、李玉新、袁向江、乌云、于振军、刁安恒、曲志涛、张喜军、侯万峰、潘丛艳、朱长江。
  会议分两部分召开,大会第一部分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田中水主持。
  上午8时30分,田中水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会场。
  县长王立国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乾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
  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全县工作:2021年,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具体表现在:提质增效,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农村经济蓬勃发展;繁荣城乡,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品位,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转变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回顾过去五年全县工作:过去五年,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乾安经验,获得了许多凝聚着全县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璀璨荣誉,书写了奋力建设新乾安的辉煌篇章。
  王立国说,过去五年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值得汲取,但不足和短板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缺少立县立业的大项目、好项目;产业基础薄弱,一产大而不强、二产小而不优、三产散而不精,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国家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建设部署,主动融入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认真贯彻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做强风电光伏、石油化工、农畜产品加工、文旅康养、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实施项目攻坚、污染防治、文化惠民、城乡建设、民生保障“五大工程”,着力打造实力、生态、文化、美丽、幸福“五个乾安”。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8.0%,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通过五年的努力,使我县经济基础更加雄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亿元,增长10.0%;固定资产投资46.5亿元,增长15.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9亿元,增长16.0%,地方级财政收入6.5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增长12.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590元和16152元,分别增长3.0%和4.0%。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农业经济跃上新台阶;二是全力推动工业规模扩张,确保工业经济迈出新步伐;三是全力补齐商贸物流短板,确保第三产业焕发新活力;四是全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确保市容市貌呈现新变化;五是全力抓好污染防治攻坚,确保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六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福祉得到新提升;七是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确保干部作风实现新转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中水向大会作《乾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中共乾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贯彻新思想、担负新使命、紧扣新目标、落实新要求,依法行权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本届任务。主要表现在:坚持党的领导,在主动自觉中坚定政治方向,务实奋进;聚焦大事要事,在守正创新中促进社会发展,助力振兴;恪守监督职责,在积极实践中推动良法善治,依法行权;深植为民情怀,在践行使命中发挥代表作用,履职尽责;注重固本强基,在实际工作中树立自身形象,展现作为。
  今后五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松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县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部署,坚持紧扣“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福祉、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为推动乾安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为实现这一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做到政治立场更坚定;二是更加自觉地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服务大局更高效;三是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做到依法监督更有为;四是更加自觉地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做到发挥作用更务实;五是更加自觉地改进作风,做到机关建设更规范。
  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杨凤双作了《乾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谭猛作了《乾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乾安县十九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图文来源:乾安发布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