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蓄势而进 展现更大作为 要闻-乾安站 金作超 36049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蓄势而进 展现更大作为 要闻-乾安站 金作超 36049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乾安站 > 要闻

乾安:蓄势而进 展现更大作为

2022-07-15 11: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的盛夏,稻田公园里微风在稻田里吹起阵阵涟漪。在绿色稻苗映衬下,独具匠心的彩色稻苗主题画熠熠生辉。这里是乾安,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城”,一座砥砺奋进的“新城”。

  翻开乾安县多年发展的壮阔画卷,这片土地从贫瘠到富饶、从无名到繁荣。全县干群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续写农业大发展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四个词就是大遐畜牧场一年四季的真实写照。时下,在该场的“水肥一体化”基地里玉米长势正旺。与过去常规种植亩产1200斤的玉米相比,“水肥一体化”基地玉米亩产达到1600斤,亩增产400斤,比规模化经营前增产30%以上,玉米商品粮等级达国家标准二等以上。

  大遐畜牧场创新采取了秸秆全量深翻还田水肥一体化技术,机械收获以后,应用秸秆还田机,使秸秆粉碎长度小于20厘米,喷施秸秆腐熟剂,秸秆深翻还田,翻耕深度30--35厘米,保证秸秆分布于20厘米土层以下。整地耙平,联合整地机一次作业,达到待播状态。通过此项技术,秸秆当季腐解率90%以上。土壤结构明显改善,耕层深度从20厘米增加至35厘米,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和养分含量,改善土壤理化和微生物性状,解决了黑土“变薄、变瘦、变硬”的问题。大幅度增加了粮食产量,单产增产30%以上;解决了半干旱区土壤瘠薄、干旱胁迫对产量的影响,水肥利用效率提高30%以上。

  近年来,大遐畜牧场围绕着资源、人口、体制优势,深入推进农场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国有土地公司化经营优势,成立大遐畜牧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耕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走出了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谱写畜牧业新篇章

  乾安县道字乡五道岭农场内,当地改良牛和西门达尔牛在围栏内悠闲地晒着太阳。4栋牛舍总面积4000平方米,现有基础母牛200头,年产牛犊170头,牛出栏150头。这里是乾安县推进“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双工程进程中的一个典型农场。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秸秆变肉”工程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乾安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紧紧抓住“退户入区”工作同时,全力推进乾安草食畜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乾安县羊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乾安县“吉农牧贷”实施方案》《乾安县支农再贷款发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畜牧养殖扶持政策,从养殖、研发、贷款、延长产业链等环节入手,帮助养殖和畜牧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吉林省养牛基地县。

  撰写党建引领新路子

  2019年对余字乡附余村的村民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附余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生机。合作社由村党支部领办,集约土地436公顷,种植玉米426公顷、大豆10公顷。合作社年终保证群众10吨粮,超出部分除去生产开支和提取的“两金”后,为村集体和入社农户按股分红。这一模式,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腰包鼓了起来。

  据悉,2021年,乾安县共成立2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每个乡镇2个)。其中,种植合作社16家,养殖合作社2家,种养结合合作社2家。乾安县顺应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守农村改革底线,抓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机遇,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切入点,推动形成了农村党建强起来、农业经济活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的整体效应。

  产业不断升级、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经济水平不断攀升,在新时代的发展之路上,乾安县委、县政府将接续奋斗,跳起来求改变,跑起来谋发展,蓄势而进,展现更大作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艺上 于梓木/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